close

她问我,当你往内看时,你会看到你的妄念,瞪着妄念,妄念自然消失,然后剩下黑黑暗暗的,向这个黑黑暗暗的发出你的心愿就能够得到心所向往的是不是?我说是的,但是你认为这个无始无明对于你是好还是不好呢?她说不好,无始无明是束缚我的,但是在还没有看破他的时候我暂时可以用它。我说如果你认为他是不好的,最后总是会带来麻烦的。到底妄念消失后剩下的是黑黑暗暗的还是光明皎洁的都是由我们的内心的态度决定的。所以佛陀说一切唯心造。所以如果你一直都相信你必须看破无始无明,那么你用不好这个方法。

让我介绍一下是什么方法。在这之前我们读过一本泰国的僧人所著的赠阅小册子,里面教导修定的方法,让心止住然后会看到一团光,向这光问问题就能够得到答案,事后我们又读到千里学静坐,里面谈到同样的情况,看到光明的禅相,然后清除了内心的嗔恚。

我们都曾经经验过学习某些活动的过程,如果事先我们觉得是一件容易就能够学会的活动,结果往往很快就学会,如果事先我们觉得很难,结果也往往如我们所想象的一般困难。小时候曾经和亲戚学习骑脚踏车,那时候他家里的脚踏车很大辆,我们俗称五担脚车,结果他们都用一手抓车把一手抱车座然后一脚穿过中骨踏着另一边的踏板学起脚踏车,几经辛苦才学会,但是过后要改回正式的骑脚踏车又是另一般的困难,我也尝试这样学但是感觉好难,结果我就跟另一班小孩子学习,这些孩子都轻轻松松的以正式的方式,慢慢的就算脚不够长,但是一半一半的踏着不踩完全圈,轻轻松松就学会了。结果一直到我会放手骑脚踏车后我那班亲戚还在抱座位改不了就习惯。只不过他们内心想说很难学,结果就很难,而另一班孩子心想很容易结果轻而易举就学会了。一切唯心造。

修定也只是修炼心的一个活动,有人轻易学会有人困难挣扎。要花很长时间数息随息还是只花几个星期我们应该心里有数,千万别误信庸碌的老师,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释迦牟尼佛时代,一般都很快看到成绩,我们这个时代所学习的佛法比释迦牟尼佛的时代所学多得多,不应该反而更加难以成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
    全站熱搜

    tslk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